【字符编码系列】JavaScript使用的编码-UCS-2

| 分类 blog  | 标签 字符编码  | 浏览  
字符编码

写在前面的话

在JavaScrip中,进行一些GBK或者UTF-8编码的字符操作时,打印出来的经常是乱码,其原因就是因为JavaScript当然内置编码是UCS-2(UTF-16的子集)。 所以弄懂JavaScript的内置编码还是很有必要的,否则对于一些字符操作,如GBK和UTF-8转换时就会模糊不清,无法完全理解。

大纲

  • UCS-2和UTF-16的区别
  • JavaScript使用哪一种编码
    • 为什么选用UCS-2
    • UCS-2的局限
    • 特别注意ES6

UCS-2和UTF-16的区别

关于UCS与Unicode的互相关系与影响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,详情可以参考【字符编码系列】字符,字符集,字符编码解惑

有一点需要记住: UCS与Unicode的码点是完全一致的。

发布时间上的区别

  • UCS-2是UCS组织开发的,于1990年公布
  • UTF-16是Unicode组织开发的,与1996年7月公布

编码的区别

  • UCS-2是一种定长的编码方式,用两位字节来表示一位码位,码位范围为: 0到0xFFFF的
  • UTF-16是一种变长编码,它兼容UCS-2,同时可以表示UCS-2无法表示的码位,范围为:0到0x10FFFF。在UCS-2覆盖的范围内,UTF-16用2个字节来表示,其它字符用2个字节来表示
  • 在常见的字符码位中,UCS-2和UTF-16可以认为是同一个意思

总结

  • UTF-16是UCS-2的超集

也就是是说UTF-16取代了UCS-2,或者说UCS-2整合进入了UTF-16。所以现在一般只有UTF-16,没有UCS-2。

JavaScript使用哪一种编码

JavaScript使用的编码是UCS-2

为什么使用UCS-2而不是UTF-16

因为在JavaScript出现的时候,还没有UTF-16。

  • 1990年公布UCS-2
  • 1995年5月,Brendan Eich用了10天设计了JavaScript语言
  • 10月,第一个解释引擎问世
  • 1996年11月,Netscape正式向ECMA提交语言标准 1996年7月公布UTF-16

所以,JavaScript诞生的时候,没有选择,只能使用UCS-2。

关于为什么不使用UTF-8,则是因为UCS-2编码在内存方面的操作及使用效率会更高

UCS-2的局限

由于JavaScript只能处理UCS-2编码,造成所有字符在这门语言中都是2个字节,如果是4个字节的字符,会当作两个双字节的字符处理。

所以,遇到本身应该用4个字节表示的字符时,JavaScript读出来就会不准确,甚至乱码。

例如:这个字符为例,它的UTF-16编码是4个字节的0xD834 DF06。 4个字节的编码不属于UCS-2,JavaScript不认识,只会把它看作单独的两个字符U+D834和U+DF06。这两个码点是空的,所以JavaScript会认为是两个空字符组成的字符串!

特别注意ES6

以上使用UCS-2的JavaScript只针对于ES5及以前的版本。 对于ES6及以后的JavaScript,是支持识别4个字节码点的。

也就是说: ES6及其以后的JavaScript可以认为内置编码是UTF-16

tips: 是否支持ES6由具体的实现引擎决定

附录

参考资料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