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骏马

| 分类 book  | 标签 读后感  英文读本  | 浏览  
读后感

简介

或许这本书的名称也可以叫做《一匹马的使命》,就跟近来看到的一部电影《一条狗的使命》一样。 主角Black Beauty的经历贯穿全书。

从良好的出身,到幸福的幼年,再到成年后受到的一些虐待,最后又回到了初始的地方安享晚年。

Black Beauty出生的马场的主人很善良,也懂马,因此,在它幼年的时候,一直无忧无虑的生活着。它母亲也一直教导它要无怨无悔的服从主人。 直到有一天,它看到了一个贵族小孩在坠马后,那条出事的马被枪毙,这时候才开始知道外面的世界并非那么美好,充满着危险。

在它4岁时,它被卖给了一个富有的地主Squire Gordon,此后,它一直住在Birthwick Park中。 在它的第一任主人这里,它受到了很好的待遇,而且它自身也很出色,深受器重。也认识了挚友Ginder-一条以前受过其它人虐待的母马。 在这期间,它因为自身的高尚品质,忠诚,勇敢,机智,帮了主人的很大忙,甚至就过主人的性命。在这里也是它最幸福的日子。

然而好景不长,主人的妻子患病,必须去外地修养,因此它和好友Ginder都一起被卖给了一个残酷的女主人Earlshall, 第二任主人并不懂马,仅仅因为气派就要求它们所有马都带上紧缰绳,这样对于它们来言,很痛苦,Ginder甚至都奋起反抗,但是很快受到了更严厉的惩罚。 因此,它们只能默默忍受。 但是这仅仅是刚开始,因为一个愚蠢的嗜酒马夫Reuben Smith的缘故,它跌倒了,并且膝盖受伤了,尽管马夫因此丧命。 但是Black Beauty也因此影响到了外观,为女主人不喜,因此再次遭到了转卖。

第三任主人的工作是一个运货商人,但是由于他不懂马,所以导致被手上的马夫欺骗,偷拿Black Beauty的粮食,导致了它营养不良,无法正常工作。 几经周折后,主人觉得养一匹马太过麻烦了,于是又转手卖了它。

它的第4任主人是一个仁慈的出租车马夫Jerry,在这里它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,受到了良好的对待,一周只需要工作6天等等。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,Jerry再一次拉客中受冻了,重病,虽然后来慢慢好了,但是也因此不得不改行,不再当出租车马夫了 因此它又要被卖了。

它的第5任主人是一个玉米商,在这里,它一直被压榨着体能,而且居住环境也不好,于是主人对它不满意,它被被卖给了一个出租车车夫。

这个第6任主人残忍又健忘,而且十分严厉。每次都让他超负荷工作,用金属鞭子抽打,Black Beauty总是默默的承受。 终于,再一次超负荷拉客的过程中,它跌倒了,差点累死。在这之后,这个主人认识到它已经老了,体能不行了,于是用更年前的马来替代它, 它再一次被卖。

最终,在几经辗转后,它又回到了幼时的马夫Joe Green身边,虽然在幼时,这个粗心的马夫差点害死了它,但是最终,它又依靠着它的推荐, 成功的生活下来,在它第一任主人Squire Gordon的朋友那里,幸福的生活着,而且现在,它不会再被虐待了,而是可以快乐的安享晚年。

一些想法

或许人类的恻隐之心总是在动物身上展示的淋漓尽致。

一匹马也好,一条狗也好,这些充满灵性的动物总是能够勾起人类心中的怜悯与善良。

人生不易,马生、狗生更是不易,这或许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吧。 人类的一生靠奋斗与运气,而马的一生基本只能靠运气,碰到好的主人,就是它的福气,能够快乐的生活, 遇到残忍的主人,就只能默默忍受虐待,甚至一言不合还会被杀死。

不生不易,生活多艰,且看且努力,且行且珍惜!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