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一年半,现在的我24岁。

| 分类 blog  | 标签 总结  经验  规划  | 浏览  
总结

24岁的我

现在的我24岁了,没有任何征兆,平平无奇,却又理所应当。

24岁,不再年少,不再无知,距离30而立又近了一步,是该为自己的未来而负责了!

我的工作

或许在填报大学志愿的那一刻,就已经决定了现在的我的工作是-程序员

我对于这份工作的态度,从最开始的憧憬,到之后的喜欢,到后来的厌烦,再到后来的投入,最后到现在的期待。

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大时代,很庆幸能够投身入这个行业,因为虽然它有很多的缺点,但是至少对于当时心智尚未成熟的我来说,影响很大。正是因为在这个更新迭代快速,信息爆炸的行业,正是因为不断的和人思想碰撞,才有了现在的这个我。我试想过,如果换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,也许那个呆板的我,那个怯弱的我会被永远的禁锢住。

技术上的见长

人得有安身立命的本钱。

身为程序员,我的本钱就是我的技术。在这后大学时代的一年多内,我的技术确实也进步了不少。

对于一个T型程序员来说,分为两个领域,横向领域与纵向领域。

工作1年多后,目前主要在移动前端领域,因此纵向领域是:

  • 数据结构,算法等核心基础知识
  • HTML,JS,CSS等前端基础知识
  • Android原生,Hybrid交互原理等混合开发领域的知识
  • RN,Weex,Vue,Webpack等一些框架以及前端工程化,优化实践方案
  • 程序思想,架构,解决问题方式以及文档方面的软知识

横向领域则是一些广泛涉猎的知识:

  • 数据库,Java Web等相关后台知识
  • APP开发,微信开发,钉钉开发等多平台的业务知识
  • 项目开发流程,管理等一些知识
  • Linux,Jekyll,Unity等行业相关技术
  • 一些相关技术网站以及关注程度
  • 个人业余兴趣爱好

当然了,近来流行”全栈工程师”这个词,不过,个人觉得,成为全栈之前,最起码得”全沾”,而”全沾”的前提则是成为”T”型人才,在某一个领域有所耕耘,否则,只可能是”全部了解,但是全都不会”。

职责上的担当

工作的本质是为公司创造价值。

记得刚开始工作时,还会抱怨,为什么这公司技术这么弱,什么都学不到;为什么那个×××技术都不用;为什么×××。

但是,到了现在,已经开始明白,我在抱怨仅仅是因为还不够强大,或者说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。否则我想的则不是该怎么抱怨了,而是应该想,如何才能变得更好,如何才能合理的应用某项技术,并推广,提高效率。

所以现在的我已经开始学会去担当了,技术不行,不是公司的责任,而是身为做技术的我,或者负责×××的我的责任。我要做的仅仅是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内功,要成为那个能够影响别人的人,而不是被别人影响的人。

不要做技术的奴隶

技术服务于生产。

一开始我一直在犯这个错误: 为什么不用×××新技术,为什么不大力推广×××。

但是慢慢的,我开始明白,盲目的追求新技术,新方案是没有意义,甚至是可耻的浪费。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。

杀鸡焉用牛刀,譬如一开始仅仅是做一两个静态页面,完全没有必要用上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技术。至于如果后续拓展怎么办?事实证明,后续的拓展是不可控的,你无法一开始就假设出所有的可能,而且大部分情况下,并没有这种拓展,所以如果一开始杀鸡用牛刀,往往这些资源都浪费了。

而且,IT行业技术更新迭代非常快速,往往现在很新很高大上的技术,过个一两年甚至是几个月就已经频临淘汰了,因此不能盲目的追求新技术,而是应该修炼内功的同时选择合适的技术。需要具备的往往不是已掌握多少技术,而是快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。

当然了,如果一开始目标就很明确,譬如是×××要求很高的产品,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技术选型,选择一款最合适的技术。这里不再赘述。

我的生活

我的生活中不止有工作。

从毕业后开始工作的半年后起,有了第一份业余爱好,之后一发而不可收拾。

  • 15年11月份,从0开始学习口琴
  • 16年3月,从0开始学习吉他
  • 16年10月,开始捡起英文阅读,并坚持写读后感
  • 16年10月,开始持续性更新博客
  • 17年2月,从0开始学习日文
  • 17年2月,开始业余阅读专业技术书籍

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做的,或者有一些是以前想做而没有做的。 多了这些活动后,每天的生活变的忙碌又充实,有时会感觉有点累,但是变的更有希望,仿佛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,也不会再为未来而迷茫。

这么多的业余爱好真的好么

我也扪心自问过,英语都没学好,还去学那日文作甚,弄这么多的习惯,分散了精力,还不如减少一些,将剩余的时间专精一门。

但是事实是,现实生活着的习惯并不是数学中的加减法那么简单,我减掉一门所剩余的时间并不一定就会投入到另一门中,也许如果我将这些都减掉,最终又会回到以前,更多的时间都浪费在了刷新闻,看小说中了。

永远都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,我对此深信不疑。曾经也立下过不少豪言壮志,譬如坚持背单词,但实际上,最长坚持了一个礼拜就放弃了,因为它太无聊了,也没有特别的兴趣,而且没有正确的反馈激励机制,导致一段时间没有达到心理预期后就自动选择了放弃。到现在,当初背下的那些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了。

我假设过,如果当初我像现在一样,每天的目标是英文阅读,但有一个最低底线,无论如何都要完成的,这样一来每天至少在英文上花费0.5-1个小时,那么大学四年坚持下来,差不多有1000小时了,也就不会有现在的遗憾了。

当然了,现实中没有如果,但正是因为不能重来,才更应该吸取以前的教训,要更深刻的认知自己,所以我现在才这样定制计划,根据我自身的经验(因人而异),我发现业余生活中(工作下班后其实身心都比较疲惫的),坚持一门活动超过1个小时后就会效率大大降低,心里也会开始排斥。譬如最开始我的习惯只有口琴,但是也没见到我会每晚3,4个小时都花在上面,而是做完这个日常后,我将时间又消耗在了那些无意义的刷新闻,网页中了。譬如在我开始坚持英文阅读的时候,也没见到比现在花费更多的时间,而是同样在这个完成后心就放松了。

为什么在坚持

为什么我会突发奇想的弄这么多业余习惯。

讲真,一半是天性的释放,一半是外部的刺激。

刚开始工作的半年里,业余生活百无聊赖,又不想过度浪费生命,于是准备自学一门乐器,加上某些外部因素,就选中了口琴。于是从0开始,一直坚持学习。

再到后来16年10月时,突然发现原来坚持了一年的习惯就能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改变,于是一直想改变的冲动就开始在心底滋生。之后,看了一部影响深刻的《侧耳倾听》,被一句话深深触动:因为你,我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,不想成为你的负担,因此发奋,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。

只有变的更好,才能和更好的人相遇。 这是我的感悟,于是我开始规划自己未来3年的人生。

所以我决定开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,所以我决定要让自己更加的充实,所以我决定要做一些以前不敢尝试的事情。因为此刻的我明白了,最怕的不是失败,而是我本可以。

接下来的行动

最近,在一段时间渐入佳境后,发现仍然有部分时间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,于是在某个夜晚,突然心血来潮,决定准备新增一项从0开始学电钢琴,也算是圆儿时一个梦。

另外,我知道,这些 “计划” 都是长远的,它是为未来的人生准备的,可能是27岁,30岁,甚至是40岁。

拒绝功利,不要心急。我需要做的仅仅是坚持与习惯。然后迎接新生!

我的思想

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。

截止至现在,我能感受到我的思想历经了两次“蜕变”。

第一次是在大学里,那时候由一个什么都不懂,没有独立思想的“模板”高中生,蜕变成了一个开始独立思考,有自己喜欢方向的大学生。那一次的变化,将我从自卑,压抑,病态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了。

第二次则是在16年10月左右,这一次我开始真正的规划人生,不再随波逐流,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而负责。这一次制定了以上的那些计划,开始了自己的坚持,开始尝试奋斗的滋味。对我来说,它更像是一次“开窍”的过程。就跟武侠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一样,从此人生会走向不同的轨迹。

为自己的未来负责

或许是坚持过后才会明白,或许是见识了那些坚持的案例后才会明白: 人生无需后悔

3年前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(请科学且合理),并且行动,3年后的今天你就会大概率的成为这样的人。但是如果仅仅是想想,那么3年一晃而过,什么都不会发生。所以,如果错过了,请不要忙着后悔,而是应该吸取教训,而下一个3年而准备。

所以为了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人,为了未来不再后悔,请对自己的未来负责,行动起来,不断的努力,前行!

后记

生活在这花花世界中

人活着,还是得有点梦想,有点追求,否则和咸鱼有什么区别!

永远只和自己相比较

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。

和24岁的我相比,能随便找到一大堆比我强的,以及比我弱的。但是这又有何意义。人生毕竟不是一场比赛,每个人出生起点都不一样,背靠资源也不一样,先天体质更不一样。如果要和每个人相比,岂不是太累。而且见到比你弱的又如何,是鄙视,是松懈还是沾沾自喜?见到比你强的又如何,是崇拜,是灰心还是一蹶不振?

和他人比较,没有任何意义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你不会是最强的那个,也不会是最弱的那个。因此,只需要与自己相比较即可。比你之前的自己更好,这就是进步。

当然,有时候可能需要点外部因素刺激,譬如喝喝鸡汤,看看某人的奋斗史,但请不要和自己的实际进行对比,因为两者外部因素往往天差地别,而是应该换种方法,譬如代入角色,可以设想下如果自己是他,能否做到这样。也许这样会更为有效。否则即使看了再多的奋斗史,也永远只是活在他人的世界而已。

青春将逝,下一个路口再见

有机会再献上一首给24岁的自己的曲子吧。

附录

原文链接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